【清邁三大驚艷】之每年12月的露天設計大拜拜



先講結論:
我願意每年12月都去清邁參(放)展(空)。

上一篇跟大家分享清邁的佛寺,這一篇開始我想跟大家分享清邁的文創。這次有機會至清邁旅行,是因為受清邁設計週邀請參展,我們挑選了幾位台灣設計師的作品,以「當代|平衡 A Balancing Act」為主題,參與這場清邁的年度設計盛會。因此,除了能夠跟觀展民眾介紹台灣的設計作品以外,我們也可趁機欣賞清邁的設計、工藝、策展手法有何特別之處。此外,主辦單位也為國外的參展單位、買家、媒體等,安排了一日的工藝參訪,讓我們有機會近身觀察,並與當地的業者們交流。而我們也隨著在地友人的推薦,按圖索驥拜訪了清邁小有名氣的文創社區,來體驗一下當地人是如何營造文創聚落的。

接下來,我先以「清邁設計週」來跟大家分享我對於清邁文創的所見所聞。

清邁設計週

清邁設計週大概在每年的 12 月初舉辦,為期一個禮拜左右,今年以清邁古城區的「三王紀念碑」(Three Kings Momument) 為中心,串連週邊數十個大大小小的策展或活動場域。


有許多人會在晚上涼一些時來三王紀念碑祈福參拜。



目前台灣多數展覽還是以室內展為主,但清邁設計週除了部分主題展場在室內以外,多數都是搭建戶外臨時建物。我很喜歡這樣的方式,如果能跟地方形象連結就真的高招,但戶外策展成本跟風險都高很多就是了。




這個迎賓裝置我很愛,超想帶回台灣的~


你能想像在台灣直接將展品擺在路上一個禮拜不動嗎?


這是我們的攤位,主辦單位將我們排在這個展區的入口第一個位置,想錯過都難!




比起白天,我更喜歡夜晚的展場。




泰國藝術家 Prakit Seehawong 的作品,以各種回收材料做成的臉譜,也有被當地的藝廊收藏。作品價格比我想像中便宜,最便宜的大概新台幣三千多就可入手收藏。




主辦單位「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簡稱 TCDC),也在他們的清邁分館策了一個主題展 "Which One?",展示了他們傳統常民生活使用的各種工具。對我們這種外國人來說其實很有吸引力,因為文化的相異或相近,觀展者很容易產生共鳴與互動。





至高無上的泰皇無所不在。


其實清邁設計週沒有讓我印象太深刻的展品,我較著迷於他們辦在戶外,真正「接地氣」的策劃型態。而且相較於歐美、台灣、日本等地談到設計,都較為強調個人風格或流派,但在清邁看到的,多數還是延續著他們傳統工藝及文化意象的脈絡,沒有爭奇鬥豔,只有滿滿的清邁 Style。因此,在戶外辦展與整個城市融合在一起的方式不僅相得益彰,展覽本身就是清邁設計週的最大亮點了!

另外,【清邁三大驚艷】的文創系列本來要在這篇分享完的,但後來發現照片有點雜,怕會影響大家的閱讀舒適度,因此調整成三篇來介紹,喜歡這系列的朋友再請多多包涵啦!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