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公部門標案必看!8 個步驟寫好一篇公文!



先說結論:
別讓寫公文浪費你的時間。

2020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產業市場的運作方式大轉變,以往行雲流水的商業模式,在這場疫情最嚴重的狀況下幾乎變成一攤死水,尤其依賴與觀眾接觸的展覽、表演藝術等展演產業,或是實體零售產業,更是深受衝擊。

因此,許多原本專做民間商業活動的公司,必須拉高承接公部門專案的比例,以填補黑洞大的成本缺口,在我身處的這個產業更是明顯。以我們公司今年接觸到的為例,因為我們每年都會常態性的標政府專案,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實績,今年初便有一些很少做政府標案的朋友跑來找我們,希望可以聯手,沿用我們的 credit 以增加成功得標的機會。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算是受益的一群吧?(誤)

嚴格說起來,我跟公部門交手的經驗還算滿早的,從 22 歲進研究所的暑假開始,我便跟著當時的指導教授做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前前後後經手四個案子左右。同一時間,我也在現職公司擔任實習生以及兼職專案,負責的項目也主要對到公部門,因此讀研究所的那段期間著實比較像在工作(沒在念書),卻也累積了不少寶貴經驗。

在這過程中,我覺得讓標案初學者最頭痛的事情有兩個,一是「核銷」,二就是這篇要分享的「寫公文」。

核銷會讓人頭痛的原因在於,因為跟錢有關,有些單位又必須檢附非常詳細的支出憑證(收據發票,尤其是補助案),項目、金額、數量少 1 多 1 都不行,單據也必須按照規範整理得好好的,否則可是一毛錢都拿不到啊!這部分各個單位不一,在此就先不談。

但寫公文就相對有個模式可依循了,除非對到的單位有特別規範,否則我下面的範本基本上都應付得了~然而,完成公文格式只是第一步,怎麼寫出讓公部門接受的內容才是最難的,我一開始也花了好多時間在那邊研究「之乎者也」,後來覺得根本浪費時間,能夠寫出 6 歲到 60 歲都看得懂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下面我直接用範本(而且還是最令人開心的請款公文~)來跟大家介紹每一個區塊的撰寫原則與撇步。

公文範本點這




1. 發文單位及文別

你單位的正式登記名稱,不要任意縮寫。民間對公部門最常用的公文類別都是「函」。

2. 發文單位聯絡方式

通常包括地址、聯絡人、電話、電子郵件等四項,讓對方找得到人就好。

3. 收文單位(受文者)

對方單位的正式登記名稱,記住,不用寫到承辦部門或承辦人這種細節,我第一次發公文就犯了這個錯。

例如,你案子的對口單位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的林OO先生,受文者就只要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即可,他們內部收發室會自行分派給承辦人。

另外,也建議要在這部分寫上收文單位的地址, 如果你是用開窗式信封(如下圖),也可省下再寫一次收件資訊的麻煩。


圖片來源:https://www.syf.com.tw/goods/8756.html


4. 公文基本資訊

通常包含發文日期、發文字號、速別、密等、附件等五項。「發文日期」跟「發文字號」特別重要,因為這是這封公文的身分證字號,追蹤公文就是以此為依據。

可能有人疑問發文字號前面那幾個字(例如我範例的「結論室」)要怎麼產生?其實就是根據自己單位名稱縮寫就好,2~4 字為佳,雖然沒有強制性,但建議確定名稱後就不要再改了。

速別由慢至快分為普通件、速件、最速件三級,不過現在公家機關已逐漸改善公文效率的問題,大部分的公文幾乎在收文後隔天就會送達長官簽核。如果真的是超急件,不如跟承辦人打好關係,或是有個精明的承辦人比較實在。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我是沒執行過什麼不可告人的案子,所以從來沒用過,寫「無」或空白都可以。

最後一項附件,比較細心的人,可以一一詳列附件項目;比較懶惰的人(如我),可以直接寫「詳如主旨」或「詳如說明」。

5. 公文主旨

跟 Email 主旨一樣,言簡意賅,盡量講一個主題就好。另外,建議固定寫上「計畫名稱」或「計畫案號」,可以加速分派給所屬承辦人。

主旨的結尾通常要表明公文來意,分享幾個常用的:

如果是遞送資料,寫「請查收」;
遞送資料,且要對方指示的,寫「請查核」或「請核示」;
訊息告知,想請對方配合的,寫「請查照」;
訊息告知,請求對方同意的,寫「請查照惠允」或「請惠予同意」。

若真的無法記這麼多,「請查照」是個安全牌。

6. 本文說明

公文不是作文,所以務必列點說明,一點説一件事。如果這封公文是回覆對方先前的某封來文,建議在第一點就先寫「復貴單位....(後略,詳見範例)」,讓對方好追蹤,這也是發文日期跟發文字號為什麼特別重要的地方。

7. 正本及副本

會收到這封公文的所有名單。跟 Email 概念一樣,正本就是主要對象,副本就是同步被告知者。

8. 發文單位署名用印

終於到最後一個步驟,請記得在公文的最後署名用印,以示效力及負責。通常會另刻專用的「單位章」或「負責人章」為代表,當然你也可以直接使用單位大小章,以不隨意更換為原則。


承接公部門計畫,當然還是以 Email 或電話溝通為主,一堆公文往返其實大家都煩。不過在重要文件上,還是避不掉得採公文往來才有正式效力。政府部門每年總有各式招標需求,偶爾做做公部門服務也是不錯的實績經歷,學個寫公文的一招半式,也不用再為這種小事傷腦筋浪費時間啦!

公文範本歡迎取用分享,有任何問題也別害羞找我討論喔!

公文範本點這

備註:範本格式容易因系統不同而跑掉,所以我先設定新細明體,盡量讓格式不要跑太多,還是跑掉的話,再請各位花點時間調整一下,整齊美觀就好。在實務使用上,中文還是以「標楷體」,英文以「Times New Roman」為優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