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四小時》畫線筆記:遠距工作的完美實踐



先講結論:
一週只工作四小時很難,但何不給自己安排固定的「迷你退休」?

因為新冠肺炎影響,身邊許多朋友開始被動進行在家辦公 (WFH, Work From Home),這時大家才發現,夢想中不用每天面對老闆的工作模式,原來沒那麼容易!這也讓我想到《一週工作四小時》這本書,作者想要教大家創造任意運用的時間與空間,擠身「新富族」行列。聽起來是不是很動人?

但,什麼是「新富族」呢?先問個簡單的問題:當你在吃雞腿便當時,會將雞腿搭著飯菜吃,還是留到最後慢慢享用?我屬於後者,因為大口大口吃才過癮啊!但後來發現這樣的習慣有個尷尬點,就是常常在開始享用時便因為肚子太撐吃不下,硬是吃下肚不僅沒好好享受到,有時候還會吃壞肚子。

而這就是「新富族」跟多數「延後人生族」最大的差別!延後人生族將一切甜頭留到最後,到頭來卻發現已經錯過人生的精華。然而,新富族拋棄延後享受的人生計畫,在當下就創造奢華的生活風格,並使用新富族的貨幣:時間與機動性。

想蛻變為新富族得經過四個階段,每個階段的英文字首拼起來就是 “DEAL”:
  • 定義人生 (Definition):顛覆世俗價值觀,取代對自己的人設。
  • 排除旁騖 (Elimination):揚棄過時的時間管理概念,忽略所有不重要的事,提供調理奢華生活的第一項要素:時間。
  • 自動進帳 (Automation):透過外包工作或放手管理,讓現金源源不絕,提供調理奢華生活的第二項要素:收入。
  • 自由逍遙 (Liberation):享受迷你退休,斬斷綁在單一地點的羈絆,提供調理奢華生活的第三項要素:機動性。
其中,「自動進帳」在多數人的現實生活應該很難在第三階段達成,因此作者也建議順序可以改為 “DELA”。

定義人生 (Definition)

我們常被灌輸「年輕時努力工作,是為了更好的退休生活」這種觀念,不過書中提到另外一種想法我較為喜歡:退休計畫就像壽險一樣,應該被視為針對極糟狀況的防備措施,不能當作人生的最終目標。這樣的想法其來有自,一是你的興趣跟精力都是週期性的,要你在人生最精華的時間全心投入工作(可能還不是你喜歡的工作)只為了優質的退休生活,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可怕。二是如果你將每年的通貨膨脹算進去直到退休的那天——請問你該準備多少錢才夠呢?

因此,作者提倡新富族的目標是在人生中平均分配「迷你退休」,只有在你最有效率時工作,著重於高生產力,而非忙碌上;要的是積極使用自由的時間,做你想做的事,而非做你覺得義務要做的事。這時你一定會說「沒有錢要怎麼做迷你退休?」錢當然很重要,但你真正要避免的是「如果我有更多錢,我就要....」這種心態,這是下定決心營造享樂人生最簡單的藉口。而且別忘了前面提到新富族真正的貨幣是:時間跟機動性。

所以,想成為新富族到底該如何定義人生?你需要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事情能夠讓我興奮?」我覺得這也包含兩個層面的意義:一,這件事情對你很重要,就算做為工作,你也能做得非常開心。二,這件事情能夠有效率變現,為你創造足夠使用的相對收入或被動收入。

在理出能夠讓你興奮的事情後,接著你可以設計一份「夢想時間表」,其實就是設定目標,不過有幾個基本的差異:
  • 將目標從模糊的渴望變成明確的步驟。
  • 目標必須不切實際,才能有效達成。
  • 著重在擺脫工作之後,能充實空閒時間的活動。
想活得像百萬富翁,就得做些有趣的事,而不是擁有讓人稱羨的物品。

排除旁騖 (Elimination)

排除旁騖最重要的目標是得到更多的「時間」,因此書中建議我們要排除兩樣東西:「不必要的事情」以及「不必要的資訊」。

排除不必要的事情:我們常常覺得「做事有效率」是一件很好的事,其實這當中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就是如果你用很快的時間去做「沒有效」的事,基本上還是浪費時間。所以比起做事有效率,作者更推崇要做「有效的事」,無用的事情能閃則閃;當然,效率還是很重要,但如果沒用到正確的事情上還是徒勞無功。這也呼應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針對管理跟領導提出 Doing things right 跟 Doing the right things 的見解,「有效率」跟「有效」應該要是互為表裡的。

另外,書中也用了「80/20 法則」以及「帕金森定律」來說明助長生產力的心法:
  • 80/20 法則:這個概念大家應該很熟悉,簡單來說,就是只要做那 20% 最重要的工作,縮短工作時間。
  • 帕金森定律:該定律主張,隨著事情的完成期限愈長,其複雜性也會隨之增加。白話一點的說,就是給你再多的時間,你總會在最後一分鐘才完成要繳交的報告。這也讓我想到一個職場前輩曾跟我說過「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動手」的玩笑話。言歸正傳,既然你知道在這麼短的期限內也可以交出成品,那就明確定下工作開始與結束時間,只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排除不必要的事,來辨別什麼是重要的事,不妨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在虛構要做的事,好躲避重要的事嗎?」你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是可以忽略的。

排除不必要的資訊:現在我們身處資訊爆炸的年代,閱讀資訊是一門功夫,但「不讀」不必要的資訊重要性也不在話下。作者建議我們可以培養「選擇性無知」,切斷那些你平常接收新聞、朋友動態訊息的管道,你會發現日子還是過得很好。其實包括我以內的多數人應該都沒辦法做到這麼極端,不過先從關掉各種訊息通知、限制收發電子郵件跟滑臉書的時間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自動入帳 (Automation)

如同最前面作者提醒,在 “DEAL” 四階段中, “Automation” 在多數人的現實生活中應該較難優先達成,事實上在閱讀整本書時,這段落的內容也是我最無法想像的;不過如果你是企業老闆或是一人公司的實踐者,應該更能體會這個章節的絕妙之處,也歡迎留言跟大家分享。

雖說如此,這部分還是有一個值得紀錄的觀念,但我想提醒大家在閱讀時別被中文翻譯的「入帳」給限制,英文的 Automation 還是比較準確,因為這段主要的意義在:精簡事務,將耗時的工作外包出去,學會遠距管理與溝通,讓整個系統自動化,以達成不論你在何時何地都有收入進帳的目標。我認為關鍵字是在「外包」跟「遠距管理與溝通」,要將工作外包,你就必須要能下達清晰的指令,也要讓自己能夠確實掌握外包工作的執行情況,確保工作有如預期進行中。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剛出社會時,頭幾次擔任專案經理的慘況。我因為太習慣什麼事都自己來,不懂得分工跟尋求協助,以致於明明有其他同事能幫忙,我不僅做得昏天暗地,甚至還讓專案蒙受額外的虧損跟風險。後來感謝同事們的提醒跟引導,我慢慢掌握工作的節奏感,也重拾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樂趣跟成就感。

自由逍遙 (Liberation)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階段,也是作者呼籲大家可以努力試行的生活型態:迷你退休。前面兩段是教大家如何增加「時間」與「收入」,而這個段落將揭露如何在有全職工作時,也能保有不受限的「機動性」。可分為五個階段:
  • 增加投資:增加在自己身上的投資,讓自己變得無法取代,如果公司願意出錢就更好了。
  • 證明在辦公室外的生產力更高:找個讓自己短時間內無法進辦公室的好理由,實則展示自己遠距辦公的效率與效能。定期發電子郵件跟主管與同事做匯報,遠距辦公所需的軟硬體也要一應俱全。
  • 可量化呈現的績效:量化紀錄自己的工作績效,以證明遠距工作是好的業務決策。尤其要對自己的事業跟生活周詳地進行「80/20 法則」分析。
  • 提出可終止的試行期:當然,也要為你的主管跟同事著想,該進辦公室的時候還是要進。
  • 增加遠距工作的時間:如果以上都順利的話,跟老闆正式談談行動辦公的方案吧!
書中引用了愛爾蘭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蕭伯納的名言,讓我深深倒抽一口氣與思考:「自由代表責任,所以大多數人都害怕自由。」你還想被舊有思想禁錮多久呢?

不過,雖然作者不斷提倡「迷你退休」的重要性,但他也發現很多人進到退休狀態時竟然是無比的空虛,甚至想念起工作生活,原因在於——無所事事的時間太多,以及退休後產生的社交隔離。後來他訪問了數十位新富族,發現要支撐心滿意足的生活有兩個最根本的因素:不斷學習與服務。

好在現在學習的資源跟管道很多,服務的機會更比比皆是;然而,就算你已經身為「退休人士」,還是要好好檢視你規劃的這些學習與服務,是為了填滿空虛的時間,還是真正的興趣?否則你的新富族生活也只是另一種型態的貧窮而已。回到你的夢想時間表,考慮嘗試新的兼職或全職「志業」吧!

好的,以上就是想成為「新富族」的四個階段,覺得在而立之年看到這本書很是時候(再早一點會更好),因為也工作一陣子了,有些內容其實很有感且讓人反思;還無法通透的部分也迫使自己放膽嘗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總之,書中還有很多不錯的觀念跟指導,就讓各位買書細細體會啦!

留言

  1. 寫得好!你的文章強化我最近在進行的事情的信念,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