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給的答案》畫線筆記:每年都可以問自己的11個問題



先講結論:
之後在立新年新希望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這 11 個問題吧!

大家還記得 2020 年伊始,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嗎?相信多數人都很努力往自己所立下的目標邁進,雖然我沒有立新年新希望的習慣,但我最近在閱讀《人生給的答案》這部套書時,覺得當中的「 11 個問題」很適合每年都問自己一次。這 11 個問題其實是作者提姆・費里斯(Timothy Ferriss)設計給自己的好朋友或偶像填寫的問卷,不過這幾個「好朋友」來頭都不小,包括俄羅斯網球選手莎拉波娃、傳奇廣播主持人賴瑞・金、TED 策展人克里斯.安德森、管理大師湯姆・彼得斯等數十人,都透過這 11 道題目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老實說,我對這種類似「成功學」的書有點抗拒,一是因為時代背景不一樣,他們的成功經驗不一定適用在現代。二是因為他們「已經」成功了,所以才有立場說這些事,我會懷疑內容的真實性(我知道這想法有點黑暗)。不過,這套書最讓我喜歡的並不是因為哪位大師說出了什麼改變人生的箴言,而是作者精心設計的這些題目。他希望藉由這些提問與回答,促使讀者養成「提出好問題」的能力,如果想要追求清晰的思路與成就,問題就要非常明確才行。我很認同作者說的一段話:具體發問自會得到生命的答案,願望含糊則終不得實現。

這 11 道問題如下,我也試著寫下我今年的回答,看看明年會有什麼變化吧!

Q1: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書是?為什麼?或影響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

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是我 15 歲國中畢業時收到的禮物,是我最尊敬的老師——也是我們樂團的指揮——送給我們的。這本書像故事書般好讀,但傳遞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幸運」可以自己創造;而創造幸運的唯一要訣就是「創造環境」。那個年紀對這段話沒有太多知覺;大一點後才發現許多幸運時刻並不是空穴來風,原來都跟自己有關。

後來我也買了好幾本送給我的社團學弟妹,把當初老師送給我的幸運傳下去。

Q2:過去半年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包括品牌和型號、在哪裡發現等具體細節。

JLab 的 JBuds Air Executive 藍牙耳機。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我花了許多時間看各家廠牌耳機的評測,也試聽了一些,但都不符我的標準;尤其一些衝破百萬千萬的集資耳機,在那段時間不斷出現推薦文在我的臉書洗版,有衝動,但也很怕是過度膨風。

後來選擇 JBuds Air Executive,我完全沒試聽就下訂了,想說不喜歡再退貨就好。用到現在,除了充電盒外型比較難放進包包夾層以外,聽搖滾或聽古典都非常滿意!

Q3:有沒有任何失敗經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後來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嗯,我曾被抓過酒駕,達公共危險罪的那種,這是一個慘痛的故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細節。總之,我上了手銬、在牢房待了一晚、罰了三萬元、度過提心吊膽的一年。這次經驗之後,每次聚餐我都會擔任「防酒駕大使」,不希望過往的經歷發生在朋友身上。

貼心警語:禁止酒駕,酒後搭小黃或善用代駕。

Q4: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置一個巨型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傳遞給所有人訊息),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可以是幾個字,也可以是一段文字。(如有幫助,可以引用某人的話,像是經常想起的名言,或人生的座右銘)

每一天都要比前一天進步!

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 自律就是自由 -- Jocko Willink

Q5: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

從 2003 年開始,每週日的樂團練習。這個樂團不僅建立起我的音樂素養跟專業能力,更放大了我的視野。

Q6:是否有任何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每天早上 10 點(除了星期天),我都會準時鎖定 PChome 24h購物 推出了什麼瘋殺特惠品。

Q7: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行為或習慣?

努力貫徹「一進一出」,要買新東西一定要將原有的處理掉,大至家具,小至書籍都這麼處理。當然,樂器們除外。

Q8: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在學校學的,跟工作實際會用到的,真的不一樣!並不是學校的內容無用,而是在課堂內還能保有天馬行空或紙上談兵的彈性;出社會後你會發現實際應用的落差,甚至感到挫折。因此,我會建議出社會後要「持續進修」,包括上課或閱讀等,而且要優先選擇 “just-in-time” 而非 “just-in-case” 的內容。這是我目前的做法,讓我工作時踏實很多。

Q9: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嗯,暫時想不到。

Q10:過去五年,有什麼事不再難以拒絕(讓人分心的事物、邀約等)?有什麼新的領悟或方法?

我一直都不是個善於拒絕的人,如果直銷公司有個聯絡清單,我肯定在「常常聯絡」的那個欄位裡。但去年開始,我嘗試做了一些改變:沒看過的號碼絕對不接,我假設若有重要的事對方會留語音信箱的。

Q11: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會怎麼做?(如有幫助:會問自己什麼問題?)

跑步或睡覺。我常常會帶著問題去跑步,老實說,有時候這樣更能達到心流的狀態,不太會累。我的部落格主題幾乎都是跑步想出來的。XD

以上就是我 2020 年的回答,這樣的回顧其實滿明確的,工作、生活、思想、態度都能夠具體呈現出來。我將 11 道題目整理在下面,歡迎大家直接複製,也別忘了跟我分享你的回答喲!

  11道題目  

  1. 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書是?為什麼?或影響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
  2. 過去半年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我的讀者喜歡品牌和型號、在哪裡發現等具體細節。
  3. 有沒有任何失敗經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後來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4. 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置一個巨型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傳遞給所有人訊息),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可以是幾個字,也可以是一段文字。(如有幫助,可以引用某人的話,像是經常想起的名言,或人生的座右銘)
  5. 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
  6. 是否有任何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7. 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行為或習慣?
  8. 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9. 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10. 過去五年,有什麼事不再難以拒絕(讓人分心的事物、邀約等)?有什麼新的領悟或方法?
  11. 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會怎麼做?(如有幫助:會問自己什麼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