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瘦 25 公斤的?(下)



先講結論:
要瘦不難——起頭最難,持之以恆更難。

上集跟大家提到為什麼我會決心減重的原因,這篇我將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瘦的。話先說前頭,如果你是追求三個月快速減重的,我的經驗可能不適合你;但如果你是想按照平常生活步調減重的,歡迎繼續看下去~

我花了大概一年半從 85 公斤瘦到 65 公斤,跟坊間的減重經驗相比算是比較久的,原因在於——我無法克制吃東西啊!因此,我會說我的版本是「進可攻,退可守」,想要瘦快點的就以我的為基準進行加強;不想給自己壓力或沒急迫性的....就邊吃東西邊看吧!接下來我會從「飲食」、「運動」、「身心變化」三方面做說明。

飲食:少量多餐,想吃就吃

是的,你沒看錯。減重的過程中,我很少讓自己餓肚子,深怕肚子一餓會吃更多補回來,所以在飲食上我採取「少量多餐」的策略,讓身體隨時感覺飽足感,但實際上每日攝取熱量是低於過去的。當時我的一日菜單大致如下:
  • 早餐:我早餐習慣吃素,所以通常都吃一顆饅頭或一份起士蛋吐司,再配一杯黑咖啡。
  • 午餐:自助餐是首選,主要夾 2-4 樣青菜,肉的部分以雞(去皮)、魚為優先,不吃飯或頂多半碗。
  • 點心:我非常喜歡吃麵包,我會買一個我喜歡的麵包或一包全麥土司帶在身上,嘴饞時就撕個兩三口來吃,分兩到三天把它吃完,配水、黑咖啡或無糖茶。
  • 晚餐:通常回家吃(感謝老媽~),多菜適肉,我媽煮的算清淡,所以熱量會比自助餐低,一樣不吃飯或頂多半碗。
  • 宵夜:喝水或稀釋無糖茶,早點睡覺,沒得選擇。
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我的菜單沒有任何的熱量資訊,因為我覺得算卡路里這件事比起節食還要痛苦,倒不如好好選擇吃進肚裡的東西,用行為去欺騙大腦達到滿足感,不用餓肚子也能減少熱量的攝取。所以那時候我吃東西的準則很簡單:
  • 低醣(糖)少油:減少精緻澱粉,但我真的太愛吃麵包了,所以改成分批少量攝取。自助餐夾菜時我也會避免過度料理的東西(例如勾芡),以水煮、清蒸、清炒為主。
  • 多菜適肉:因為減少了白飯的攝取,我會吃較多菜來補足肚子裡的空虛;正餐偶爾吃到九分飽,點心就少吃一點。另外,肉當然可以吃,但我一定「去皮」,尤其是令人難以抗拒的炸雞。
  • 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不僅增加飽足感,也降低結石復發的機會。
現在網路上已能找到許多由專業營養師搭配的菜單,比我的版本健康多了!如果按表操課,加上足夠運動,瘦下來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運動:動起來就對了!

當時的我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除了學校體育課之外,頂多就是週末朋友約去打打籃球,或是跟爸媽到公園快走,心裡就覺得運動量好像足夠了。然而對於一個要減重的人來說是遠遠不足的,遑論那時候我的食量還是很大。因此,我選擇了一個最好入門的有氧運動——慢跑,來做為甩油的一線希望。

胖子跑步已經是很吃力的事了,要他連續跑步更是要他的命啊!好啦,其實沒那麼嚴重,真正困難的並不是跑步這件事,而是「養成習慣」。剛好前幾天收到部落格前輩暢哥「完全訂閱制」的文章,內容提到習慣的養成若分為「思想促發」或「肉體促發」,他認為應該由肉體促發來產生行為,讓行為變成直覺式的反應;若是由思想引領行為,也就是「先想再做」,肉體只是奉命行事,我們的腦袋常會將「不去做」合理化,結果什麼行為也沒發生。這也跟我前陣子剛讀完的《原子習慣》想傳達的概念相互輝映,之後再介紹給大家。

回到正題,關於養成跑步習慣,我最初的美好想像是:每週運動至少三天,以家裡附近的公園為基地(一圈將近兩公里),每次兩圈,跑一圈半,然後走半圈緩和。真有這麼美好?我將減重的這18個月拆成五階段說明:
  • 第 1-3 個月:邁出第一步,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然而美好只有在前半圈,接著迎來的是口乾舌燥以及沈重的腿,隱隱的側腹痛更不得不停下腳步用走的。但想起結石的那種痛,兩圈還是會乖乖走完。前三個月的體重大概掉 2-3 公斤,有被小小的激勵到。
  • 第 4-8 個月:有了前三個月的累積,這時候跑完一圈沒問題了,並慢慢增加跑步的比例,總之逼自己一定要完成兩圈才能回家。體重在 78-80 公斤左右徘徊,開始有點倦怠感,覺得瘦下來的速度好慢。
  • 第 9-12 個月:持續逼迫自己養成習慣,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換裝出門跑步;跑步天數增加到五天,每次里程不變,讓運動時間是可預期的比較不會懶惰。這個階段體重顯著降低到 72 公斤左右,明顯感受肚子的肉不見了;還有,褲子需要改腰身。
  • 第 13-15 個月:繼續加碼,除了每週五天以外,週末早上也增加一次運動時間;另外只要雨勢沒太大,雨天照跑!這時體重已經降到 68 公斤左右,是我標準體重的上限,想試試瘦到 65 公斤,但一直沒什麼效果。
  • 第 16-18 個月:已經養成「一天不跑步會覺得怪怪的」狀態,其實心裡最怕不跑步就會馬上復胖,所以就算發懶還是會逼自己出門跑步。買了一雙專門跑鞋(後來發現我買到馬拉松競速鞋,其實不適合當下穿著),重新體會跑步,希望變成生活的助力(維持健康),而非壓力(避免復胖)。這時體重終於降到 65 公斤左右。
直到現在,我還是維持著跑步的習慣,雖然擔心復胖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但後來開始參加路跑跟馬拉松讓跑步這件事變得比較有樂趣跟挑戰性;更重要的,現在吃東西不需要忌口了!

身心變化:瘦子身,胖子心

因為當了太多年的胖子,所以剛瘦下來的時候其實不太適應,尤其當很多人睜大眼說:「你瘦好多喔!」會懷疑這到底是稱讚還是開玩笑。以前胖的時候因為胸部比較多肉,還因此被取笑,所以經常駝背來掩飾,現在想抬頭挺胸仍然有點不自在。不過,維持良好的體態總是利大於弊,比較明顯的包括:
  • 改善過敏:我一直有很嚴重的鼻過敏問題,每天起床打 50 個噴嚏是稀鬆平常。但因為養成了運動習慣,過敏問題有非常良好的改善,現在除非溫差轉換較大,否則幾乎沒這症狀了。
  • 增加自信:現在照鏡子會覺得自己外型還不錯,可以接受被早餐店阿姨叫帥哥了(笑)。我也察覺自己有滿強大的心理素質,否則很難瘦身成功,更不可能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故事。
  • 手腳冰冷:這點倒是比較困擾,只要冬天或是在冷房中待太久,我的手腳就會很冰冷,有時候跟人家握手都不太好意思。
總之,我其實不後悔自己曾經是胖子(我胖我驕傲!),要是沒有當年那顆小石頭,我也沒機會變成現在這樣。不過,藉由此文我想提醒大家健康的重要性,不管你有沒有減重的需求,「良好的飲食」跟「足夠的運動」會讓你的生活更美好!希望你也能和我一起走在這條路上。

最後,我想推薦大家看一部電影《瘦身男女》,你會覺得減重的過程其實不孤單。對了,還有「五公斤」會在之後關於跑步的文章分享給大家,請持續追蹤,有任何經驗也歡迎在留言處交流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