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版序




先講結論:
我要開始寫部落格了。

會如此起心動念,甚至付諸實行(雖然不知道會持續多久),是因為受到三個人影響:

第一,是內容駭客網站的創辦人 Vista。

Vista 是我唸研究所時的學長,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多次邀請他至宜蘭為在地文創業者開設文案寫作的工作坊,不僅學員高度迴響,我也因為在場旁聽紀錄,而有機會聽到關於「內容行銷」的系統性整理與精華撇步,每次都聽得躍躍欲試,但常在完成課程重點整理後,便過不了心裡的那道坎而止步。老實說,我常因此感到遺憾——遺憾師父都引進門了,怎沒把握機會好好修行呢?

第二,是天下為暢的創辦人于為暢。

若說 Vista 讓人學到「內容行銷」的邏輯及重要性,那暢哥就是讓我相信可以透過「部落格」發揮影響力的人。會注意到暢哥是因為 Vista 去年在臉書揪人參加《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的讀書會,我好奇讀了暢哥寫的推薦序,也去他的網站晃了晃,發現愈逛愈欲罷不能,不僅是因為產量豐富,更因為他的文章很像小抄,對,就是可以直接照抄那種,讀者很容易想像「執行」後的模樣,而且已經有人(暢哥)身先士卒了,也很有用,那你為什麼不做呢?

第三,是第 91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的劇中主角 Tony。

這是部講述種族及階級議題的電影,但用了非常詼諧的角度來詮釋(所以它被歸類在喜劇類),整部片看下來不會有什麼壓力,心裡還暖暖的~當中我最喜歡的段落,是男主角 Tony 載著黑人鋼琴家 Don Shirley 巡迴演出的途中,會定期寫信回家報平安 ,飽讀詩書的 Don 因為看不慣 Tony 平庸的文筆,會像個作文老師般幫他批改用字,更一字一句唸給 Tony 照抄。你猜怎麼著?他們快要回家前的最後一封信,Tony 已經有能力寫出一封稍稍文情並茂的信了!

Credit: "Green Book" on Twitter

因此,為了不讓自己留遺憾,而且已經有人提供許多小抄,我正在撰寫第一篇部落格文章。

至於這個部落格未來會有什麼內容?應該還是先從我個人的「職場心得」跟「生活興趣」開始吧!(廢話)但倒也不是生活碎念(好吧,可能會有一些),我目前想寫的內容包括:
  • 人:我覺得身邊有很多有趣的人,如果你也想認識,歡迎讓我知道。
  • 書:我喜歡看書,但常常覺得沒內化到自身,我會試著寫閱讀心得,用自己的方式分享給你聽。
  • 木笛:沒錯,就是直笛。這個佔據我人生將近一半的樂器,好像可以分享一下到底有什麼魅力。
  • 跑步:這必須跟減肥一起寫,因為我靠著跑步跟飲食控制瘦了25公斤。
  • 職場:比較像是工作記錄,當中會提供一些讓我受益良多的工具或資訊。
好,總算是擠完第一篇文章,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我相信我在做有價值的事,不管是對我還是對正在看文章的你。對了,都沒提到為什麼部落格名稱要叫做「頡論」?一是因為這是林孟「頡」的一些個人談「論」。二是怕之後寫不了太長的文章,至少得說出個結論啊~(已開始逃避)

不管能維持多久,若未來我的文章有帶給你一些幫助,希望你也能留言告訴我唷!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