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瘦 25 公斤的?(上)



先講結論:
唯有浴火才能成就鳳凰。(嗶啵嗶啵)

2009 年 8 月的某天深夜,我被肚子猛一陣的痛感給驚醒,托著肚子蹣跚走到廁所,以為只是風扇直吹造成的腹瀉前兆,臉色猙獰的坐在馬桶上,心想著「解放」之後就會好多了。時間過了半晌,不僅沒有任何東西,肚子的劇痛更是一波波席捲而來——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快要昏過去了。趁著最後尚存的力氣,我敲了父母的房門,他們看到我如此痛苦,也管不著叫救護車了,抓了機車鑰匙就往最近的醫院急駛。

因為我還有意識,所以倒是沒發生像電視演的那樣被抬上擔架的情節。跟著護理人員的指引做檢傷,我還是得跟著急診室裡的其他人(多數是車禍)排隊候診,伴隨著肚裡從未間斷的痛感。還好沒等太久,醫生看我很痛苦,走到我身邊問診:「最近有沒有發現比較奇怪的狀況,例如血尿或血便?」我心裡一驚,想起睡前的那一泡尿顏色不太對,直接轉述給醫生聽,但我從來不知道血尿長什麼樣子,天真以為是因為那個晚上吃了純度太高的火龍果....

已略顯疲態的值班醫生猜測是「結石」,但真正原因還是需要到泌尿科門診檢查才能知道,因此先匆匆的幫我打了止痛針,給了幾顆止痛藥,掛了一早的門診,並安排了一個床位要我先好好睡一覺——我爸媽也這麼陪我折騰了一夜。

隔天一早至泌尿科報到,候診區看起來多是 60 歲以上的男性長輩,當時才 20 歲的我在那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林孟頡!」終於到我了,醫生先是重複了昨晚的問診程序,接著要我驗尿,並安排我做了須注射顯影劑的 X 光檢查....光是這些就耗了一整個早上。

結果出爐,我的尿道出現了一顆大約 0.5 公分的結石。

「嗯,這年紀就結石好像有點太早了」醫生說,「結石好發的年齡多在 40-50 歲,可能跟遺傳、代謝功能、作息、飲食習慣....等因素有關。你還這麼年輕,我建議除了要多喝水、多運動、避免高草酸的食物、作息正常以外,你可以減個重,否則你可能很快又要看到我囉!」

對了,那時候的我 171 公分,85 公斤,歷史新高。

有圖有真相,左圖 85 公斤(2008),右圖 62 公斤(2013)。

在聽完醫囑後,醫生安排我做了「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就是有個機器在你的後腰間搥阿搥的,很像有人不斷出拳的感覺——目的要將體內的石頭震碎,然後隨著尿液排出。也忘記震了多久,感覺連內臟都給震碎了,總之就帶著酸酸麻麻的感覺返家。

後來的幾天我很注意排尿狀況,除了顏色以外,還想看是不是真的會有小石頭跑出來,結果什麼都沒有....但一切逐漸好轉,也終於讓人鬆一口氣啦!然而,這次痛不欲生的經驗,竟然光速強化了「何不減肥一回?」的念頭,也讓我現在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瘦 25 公斤的過程。

這個減肥的緣起可能跟你聽到的其他故事都不太一樣,甚至有點瞎,不過真心希望大家都能當個健健康康的人,還有,當你發現尿液顏色像是稀釋過的紅酒時,快去就醫!

下集我將針對方法、時間、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我個人覺得是很好進可攻、退可守的參考基準。

留言